戊己壬癸

ID的意思是没有庚辛。

【曦澄】万万没想到之 一口吐真剂引发的血案(完结)

这篇完结啦。又是个车祸现场...... @研夜 生日快乐!

(下) 

吴宗主,一个辛酸的小人物,却在仙门作死史上迈出了一大步。

可泽芜君甚至无暇为他的账本奏一曲《安魂》——纵然慈悲为怀菩萨心,此时此刻,怕也是泥菩萨过江……

好吧,菩萨是懵的,江也是懵的,可保不齐顷刻之间,就要惊涛骇浪。

正如眼下,“江”宗主已经放弃了克制,轻笑一声,让人悚然的那种。

“冷静一下……”蓝曦臣不太抱希望地安抚道,“我去替你解释。”

“怎么解释?”江澄反问,“说是你发的?你为什么搞混?我为什么不阻止?咱俩什么关系?”

这一串连珠炮让蓝曦臣扶了扶抹额。

确实没法解释啊,除非就此公开。可显然眼下并非公开的时机,更别提晚吟不愿公开。

“那你就说,你是不小心发错了人?”蓝曦臣试探着其他解法。

“明晃晃的‘忘机’两个字。”江晚吟毫不客气地挑起眉梢,“不是蓝忘机,还能是白忘机?”

……这就尴尬了。

蓝曦臣不由自责自恼起来,怎竟如此不小心。

正无措间,魏无羡又一条消息追过来:“明早山亭见吧,等你来。”

哦无羡,求你歇歇,别等,更别说了——

可江澄看着魏无羡的落款,终于放声笑出来。

这种笑简单来说叫气极而笑。可我们都知道,这样的“哈哈哈哈”,通常是黑化的前兆。

蓝宗主忧心地扶住他的肩:“晚吟……”

“世人憎我恶我欺我怕我,那又如何。”然而江澄悠悠地说,“苍天弃我,我宁成魔。”

……

起初蓝曦臣想说晚吟你串戏了。后来想说你不仅串戏,还串词了。再后来索性放弃了治疗:连串词都串得这么押韵,不愧是我的江宗主。

“那晚吟,你打算怎么成魔?”他舍命陪君子地问。

江澄想了想,回眸朝他优雅一笑:“我如此,像温柔的样子么?”

“像被夺了舍的样子。”蓝曦臣实话实说。

“那就对了。”江澄满意道,“趁天还没亮,快陪我演练一下。”

 

所谓剑走偏锋铤而走险,别出心裁绝处逢生。

演练的效果非常好,即使如此,蓝曦臣还是有些不放心。

所以他悄咪咪跟在江澄身后,赴无羡山亭之约。

果不其然。有无羡的地方就有忘机。两人早早到了,并肩而坐。

江澄走上前,隔桌相对,便又是以一对二的局面。

可说实话,现在蓝曦臣不很担心晚吟,却很担心忘机。

“早啊。”魏无羡尬笑一声,率先打破了沉默。

“无羡早。”江澄点头致意。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然后,江澄又朝魏无羡身边那冰山般岿然的蓝忘机,施以同样的颔首:“忘机。”

亲切和蔼,又不失雍容雅正。

冰山一角裂出一丝缝隙。

魏无羡有点想说你在搞什么,又有点说不出话。

倒是蓝忘机先皱眉道:“江宗主?”

“忘机,你还不明白么?”江澄摇头,叹了口气,“我是你大哥蓝涣啊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.”

远处观望的蓝曦臣默默捂住了眼睛。

 

叶英前辈有知,不知会作何感想。

然而叶英前辈不知……

却是魏无羡先从冰雕状态里缓释回来:“江澄……你,你受什么刺激了?”他不甚自信地说,“一点也不好笑嘛哈哈哈哈……”

江澄正色道:“无羡你深谙鬼道,难道不知,世间会有魂识移位的巧合?”

魏无羡眼神游移不定起来。隐约记起自己的确看过灵魂易位哭笑不得的故事。但来源好像无关鬼道……而是话本。小时候不知从哪淘到的那种,可靠程度不比狗类的可亲程度高的话本。好像还是和江澄一起偷偷看的。

“昨夜我离席后,偶遇先行离开的江宗主。未及言谈,便有一道电光,自广寒月宫落下。”江宗主面不改色心不跳,一本正经地娓娓道来,“随后,有目眩头晕之感,再之后,竟与江宗主换了躯壳。”

“……何其荒诞。”蓝忘机冷面低语。

“忘机啊,”江澄不急不恼,且不温不火,“那么你自己想,昨夜那条消息的语气,会是江宗主的,还是为兄的呢?”

蓝忘机脸上浮现出三分动摇。

江澄乘胜追击:“或者,你可还记得,你四岁时,我送你的泥娃娃兔子?”他内心嫌弃,而循循善诱地问。

这桩拿幼稚小玩意偷哄幼弟开心的陈年往事,怕是连青蘅君都不曾知晓。

这回含光君成了五分动摇——和五分窘迫。他瞄了身边的魏婴一眼。好在魏婴在专注于吃惊,倒无心调笑。

可蓝忘机仍不甘心,抿了抿唇线,问道:“我送你的第一个礼物?”

“一只箫。”江澄耐心回答,“纸糊的。”

“我七岁生辰,弹给你听的曲子?”

“《水龙吟》。”江澄成竹在胸,“赶拍一次,跑调两音。”

后面一句本可不加,可是不嘲白不嘲。

左右这些往事,都无第三人在场。蓝忘机的犹疑有如河底的水草,被对答如流的潮水无情地冲刷,冲刷得柔弱却也柔韧。

“我最爱吃的菜?”蓝忘机问。

这是个陷阱。江澄微微叹息:“所有母亲做的菜。”

含光君蒙受重大打击,脸色微白,夷陵老祖却耐不住了:“为什么我都不知道?”

因为蓝曦臣是个死弟控,江澄心下不出声地回答。所以他耳朵里被灌过不少闷骚……哦不雅骚少年蓝忘机的童年轶事。本来只是零碎的忆昔,与枕畔的私语,原来这都能有派上用场的一天。

“母亲簪子的图案?”蓝忘机锲而不舍地问。

“鸿雁长飞。”是思家还是渴望自由?江澄答着,不由想到虞夫人。娘亲也有只簪子……他微微出神,直到含光君做出最后的挣扎。

“云梦的莲蓬?”

魏无羡眨了眨眼,也跟着瞅过来。

江澄内心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嘴角露出一抹和煦的微笑:“带茎的更好吃。”

“兄长……”

 

江宗主,一个被宗主事业耽误的影帝。

好吧,演技都是被逼出来的,何况他的杀手锏不是演技,而是:对于含光君而言,比起猜到并接受真相,好像还是接受灵魂互换更容易一些……是吧。

魏无羡纠结地看着师弟的脸,这声“兄长”让他顿觉一言难尽。

蓝曦臣更从指缝里感到一丝清凉。可想起方才出门前晚吟在他臂弯板着脸说“泽芜君你可把我坑惨了”的模样……罢了怎样都好。

“既如此,”好容易接受了剧情的蓝忘机表情复杂地问,“此刻兄长身体里的,就是……”

江澄点了点头,意即正是如此,就不为难你念我的名字了。

魏无羡犹豫了一下:“江澄他,为什么不一起来?”

当然是怕他露馅。江澄想了想:“他并不想来吧。”

“……是啊。”魏无羡有些惆怅地盯着桌上的茶杯,和杯里晃悠悠的水,“我都难以想象,再和江澄平和地说话谈心……就像咱们现在这样。唉,此情此景原本多好。可惜是兄长。”

江澄看着他:“……”

然而,蓝忘机适时开口,忧心地问:“兄长与他,可能易位而回?”

终于到了重点。

“我们会想办法。”江澄回答,“总要换回来的。”

然后只要假装找到了办法,再假装换回来,就风波落定万事大吉,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。

坏就坏在,蓝忘机依然难掩忧思。

“这些时日,竟要任由江晚吟,扮兄长之貌……”

江澄不满于他的不满:“我也要扮江宗主之貌。忘机以为不公?”

然而蓝忘机的表情分明就是“是的就是不公”。

“他还要穿兄长之衣,坐兄长之席。”蓝忘机低声说。

“他便是睡了为兄之榻,”江澄毫无善心地提醒,“也是你无可奈何的事。”

蓝忘机的反应让他悄悄愉悦起来,仿佛一夜阴霾,暂时一扫而空。

天知道,他差点就说“你奈我何”——改成“你无可奈何”,实属演员的自我修养。

可得意者容易忘形,扎心者也容易失神。

一条双尾毒蛇,忽然像一条分岔的白练,从魏无羡与蓝忘机的身后,毫无声息地蹿了出来。

蓝忘机警醒格挡时,江澄已把魏无羡推到一边,然后挥鞭迎上。

 

再毒再厉害的蛇,又岂是避尘与紫电的对手,三五招收拾,自然不在话下。

只是,本以为猎场清理干净了,为何会有这等毒兽……

当然这在眼下,已不是重点。

重点是江澄收回紫电,不免干咳一声:“旁人的武器,果然不很顺手。”

“可兄长,你用得挺顺手的。”

蓝忘机收了避尘,耿直而微妙地说。

“是身体主人的本能吧。与灵器的契合,纯属自然而然……”江宗主及时补救,模仿着蓝曦臣的语气胡诌起来,“料来如此。”

“难怪,我还惊讶呢,刚才你竟不管蓝湛,先来推我……”魏无羡拍了拍袖子上的尘土,若有所思,“原来是江澄本能如此,江澄还是很在乎我啊……唉,这个别扭的家伙。”

“想多了。”江澄冷笑着回呛,“谁在乎你了?”

 

……

沉默啊,沉默。

 

江宗主很想捂住嘴,可已经来不及了。

所以他与魏无羡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,场面十分尴尬。

遥想观音庙,江宗主雨中执伞挥鞭、裂门而入的救场……

好像也是这样惊艳、耀眼、崩得快呢……

“你——”魏无羡困难地开口。

“我们换回来了。”江澄毫无表情地说,一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的自信。

可魏无羡显然不大信:“这么快吗?不需要晕一下?”

“这么快不行么?”江澄反问。

这种死无对证的事,本来就是不行也得行的。

谁料蓝曦臣就在片刻之前,目睹紫电发威,来为他圆场了。

因为赶来圆场,所以刚好没听见那句“我们换回来了”。

所以泽芜君的台词,上来就是“泽芜君,我紫电没给你——”

他意识到情况不对,收了口。

可江澄已经默默扶住了额头。

“你们这是……”蓝忘机看着一白一紫两个人,竭力维持着平静。

蓝曦臣苦恼地想,所以我是谁,晚吟是谁……

于是轮到泽芜君与含光君,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。

“兄长,”蓝忘机痛难信地说,“你竟伙同他……”

好在魏无羡反应极快,拉了拉他的袖子。

重新梳理一下思路吧——

剧情当然已经不攻自破。

所以从头到尾,亭子里的都是江澄,不是兄长。

那么江澄,如何能模仿兄长如此之像,又是从哪知道姑苏双璧年少往事?

真相只有一个。

那么兄长,为何过去给他讲往事,现在还陪他演故事?

真相依然只有一个。

“原来如此。”魏无羡大彻大悟到了飘忽的境界,他震惊地看着江澄,“原来你给蓝湛发的那条消息,是……来自嫂子的关心?”

“嫂子你个鬼,跟我有什么关系!”江澄怒道,随手推出蓝曦臣,“本来就是他发的,在我睡着的时......”

今天到底怎么回事?

 

万万没想到,最终还是江宗主自己招认了真相。

好在魏无羡到底没顾上调侃他——而忙着去解冻含光君了。

 

END

注:

(1)白忘机:霹雳中角色。

(2)世人憎我恶我欺我怕我,那又如何——仙剑奇侠传姜爹台词;苍天弃吾,吾宁成魔——仙剑奇侠传霄叔台词。

(3)我是你大哥叶英啊——剑三电视剧金句。

 

评论(228)
热度(5749)
  1.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