戊己壬癸

ID的意思是没有庚辛。

【暮曦怀澄·初三·18:00】万万没想到 之 真假美泽芜

万万没想到系列又回来啦,这篇与前两篇互相平行,不存在关联。

 共同的初始设定是原作后续,曦澄地下情,忘羡不知道……

 共同的结局是翻车现场233

 别被开头吓到,因为除了开头都很欢脱,结果也必然是皆大欢喜啦,Let’s go ~

--

万万没想到,时隔多年之后,蓝思追是温氏后裔的秘闻,竟因一次意外而浮出水面。

 一石激起千层浪。浪里明枪暗箭,来得猝不及防。

 当魏无羡和蓝忘机赶到时,思追已被安置到榻上,胸口剑伤洇出一片触目惊心。

 “是长安杜氏在路上埋伏。”蓝景仪说,“话都没说一句,直奔他性命来,太快太狠简直不可理喻……”

 那杜家当初一门百口,化作温氏刀下冤魂,也曾是一桩惨案。

 蓝忘机皱了皱眉:“有救否?”

 几个小辈忐忑望向刚被请来的仙门名医。

 那医师叹了口气:“一剑穿心,全靠灵力续命,终是伤重罔治,除非……”

 “除非什么?”若非心急火燎,魏无羡很想吐槽,为何医师们总在这种关口吞吞吐吐。

 “除非九转还魂草,活死人肉白骨,断气两日内服下,还可挽回。可这仙草世间难遇,产地成谜,目前知道所在的,只有一株。”

 蓝忘机眉头蹙得更深,魏无羡却仍不明所以:“那还等什么,在哪里,我们这就去取。”

 “魏公子有所不知......那一株,本是那云梦江宗主,当年为把金夫人从鬼门关拉回来......”

 魏无羡怔然失语。

 “他不知用了怎样手段才采回来,可不眠不休赶回时,两日之期已过,”医师压低声音,“仙草没派上用场,听说还养在云梦。”

 一霎沉默之后,蓝景仪沉不住气道:“这里离云梦又不远,找他要就是了。”

 “找他要?”有人小声嘟囔,“你还真敢说啊。”

 “……”

 

众所周知,江澄恨温氏入骨,说食肉寝皮亦不为过。

 知道蓝思追其实是温思追,他不思追来补一刀就不错了,还要他献出仙草?

 何况,是献出本来为亲姊救命的仙草。

 蓝景仪闭了嘴。

 “找他要。”这回却是蓝忘机。

 不多一个字。说罢,径直拉着魏无羡走出去。

 

“思追当然必须救。”走屋几步,魏无羡深吸一口气,拽住他的袖子,“可你不会是想,就这么去找他要吧?咱俩?”

 “......人死不能复生。”蓝忘机道,“江姑娘故去多年,逝者已矣,思追尚可相救。”

 “是这样没错了。”魏无羡表示赞同,“可这话要是从我嘴里说出来,你信不信他能当场就拔了草去喂狗?”

 “生命至重,温情于他亦有救命之恩。”蓝忘机笃定道,“当晓之以理。”

 魏无羡没脾气了。

 “在这种事上,你跟我跟他,讲道理?......别是讲三国吧。”

 

这话并非毫无根由。

事实上他们上次与江澄不欢而散,就是一年前,在夷陵边的小镇上。那时他正与蓝忘机夜间散步,闲聊着陈年往事。

正讲到十几年前大约就在这片街口,被江澄那小子偷跑回莲花坞,多亏温宁帮忙才把他活着捞出来的时候——他俩拐了一个弯,看到十几年后的江澄,正一言不发地站在对面。

好生尴尬。

房屋会挡住视线,但挡不住声音。何况周遭很安静,怎料竟狭路相逢。

“......你,你怎么在这儿啊,一声不响多吓人......呃,也挺吓鬼的。”

鉴于此人名声,也许吓鬼还多于吓人。

可魏无羡打过招呼之后,就场面更加尴尬了。尤其当他意识到江澄手里是沾着青荧荧鬼脂的三毒剑柄。而他手里是蓝忘机,以及新年纳福许愿的孔明灯。

江澄一副转身要走的样子,可魏无羡忽然觉得,这种尴尬还是缓解一下为好:“那什么,来都来了,正好许个愿呗。”

说完他就有些后悔。江澄并不是个识趣的人,相反更擅长砸场,如果许愿“还我父母姐姐”之类,他似乎也不该意外——

然而并没有。

江澄看了他一会儿,然后竟说了句真的让他意外的话:“放孔明灯能得偿所愿,那孔明自己的心愿,怎么没实现?”

“……”这角度莫名刁钻,以致魏无羡一时竟哑口无言。

然而蓝忘机有言。或者说向来寡言的蓝忘机,在看他吃瘪的时候,偏就不复寡言了。

“是能实现。”蓝忘机淡然说,“我每年来夷陵,放灯许愿魏婴归来。便成真了。”

说罢他看着魏婴,冰山一笑。魏无羡总觉得他多少有点故意的意思,宣告着什么的那种。

“惊天动地感人肺腑。”然而江澄道,“年年跑夷陵来放孔明灯,不知刘备作何感想。”

“......?”

“含光君不是体恤生灵吗?要是灯掉下来,野火天灾,烧了这夷陵,蓝二公子岂不成了陆伯言第二。”

......

魏无羡觉得,陆逊好冤。

以及这种对话若再继续,夷陵今夜就能变成赤壁。

可这都什么跟什么。

......又想,人说汉文帝见贾谊,是不问苍生问鬼神。

那他见江澄呢?攀谈往事,尬聊现状?原来是无话不说,如今是无话可说——“不问你我问三国”?

 

 

“三国不如白蛇。”

 魏无羡突兀冒出来一句。

 蓝忘机一头雾水:“什么?”

“我是说啊,跟江澄去交涉,结果还真不好预测。回想上次祠堂,我也心有余悸嘛。而且时间紧急,从思追受伤到现在已经一天了,要是扯起皮来耽搁下去......我们不能误了思追,像当年师姐......”

 “嗯。”

 “不如来个盗仙草。”

 “......偷?”

 “事急从权,到手再说——再说啦,你又不是没跟我一起偷过东西。”

 “怎么偷?”

 “以我对江家的了解,这样的仙草,必须是种在莲花坞别苑的福地洞天。那里土壤有仙灵之气,只是只有一个石门可以进出,还有人看守。我跟江澄想过偷混进去瞧瞧新鲜,都被挡出来了。”

 “......”

 “哎你干啥。是去偷又不是去抢,抢也未必抢得到,一旦惊动了谁,封了机关断了门道,可不就瞎了?不如趁其未曾防备......光明正大走进去,大摇大摆走出来。”

 “如何光明正大?”

 “当然是江澄本人呀。不是要说服江澄本人,那就绕回去了——我是说,变成江澄本人。”

 “……?”

 “西方有种复方汤剂,先前从未传入中原,也无人听说,我前天刚搞到的。这药很神奇,只要用根头发,就能变成头发主人的模样。但一个时辰就会变回来,而且小心别用错,听说西洋曾有个女修,不小心用了猫毛,然后,哎呀你懂的。”

 蓝忘机转过头:“你有他头发?”

 “呃,”这抓重点的能力......“怎么可能有,哈哈哈哈哈。我是说,我们只要搞到他的头发,就万事大吉!现在各仙门大户,都在清谈会上吧,巧了,离这里也不远......”

 

关键时刻,又是纸蝴蝶大显神通。

 当然,凭纸蝴蝶,去薅老虎脑瓜顶上的毛......是不大可能——拔尾巴尖儿的毛上也不可能,近江澄身而不被察觉,还是不可能。

 但夷陵老祖是谁,遇到这点困难,当然是选择降低难度啦。

 所以他绕开议事厅飞到客房,钻进江宗主房间,在枕头上沾了根头发回来。

 一切顺利,🐷事大吉。计划通。

 而现在,他与蓝忘机正藏身在莲花坞门外。

 药剂已经配好,只是因为变身时效太短,才决定临场再服。

 就是现在。

 眼下魏无羡已是紫衣在身,并也已盘算好,要如何模仿江澄形色神态,解释从清谈会中道而归。只是蓝忘机还有点不放心,另备了一套灵符,作互通消息之用。

 魏无羡仰头喝下复方汤剂。

 首先,他尝到了苦菜根的味道......

 然后,他感受到了骨骼皮肉的扭曲重组。

 呼......

 再然后,他想临水自照,却先见蓝忘机顿失花容。

 “......”

 蓝忘机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。

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含光君,竟不可置信地后退了一步。

 于是魏无羡莫着一脸的名,对着水面低头去看——

 下一刻他跳了起来。

 这是什么情况???

 正与他大眼对小眼的那位倒影老兄,不是他师弟江澄,也不是他自己。

而是……

 他重新确认了一下:

 是蓝忘机他哥,姑苏蓝氏宗主,泽芜君蓝曦臣。

 

“怎会是,兄长?”半晌,蓝忘机离家出走的发音功能终于归来。

 是啊,不是江澄的头发么?

 ......是江澄枕头上的头发啊。

 魏无羡脑子飞快地运转起来。

 江澄的枕头,兄长的头发,除非......

 “我飞错屋了。”他摇摇头说,“蝴蝶个头太小,就是容易晕头转向,准是不小心就飞到兄长客房里去,毕竟兄长也去清谈会了......我说那间屋子怎么收拾得那么齐整!”

 蓝忘机点头,接受了这个解释,然而:“如何变回?”

 “等一个时辰就自行变回。”魏无羡有点焦虑,“可是时间紧急,一个时辰也耽误不起!”

 更别说,要还想变成江澄模样,就得再往返一趟,搞到正确的头发重新来配药,更是万万来不及了。

 “硬着头皮上吧……”说着,魏无羡朝莲花坞的方向望了望,“假扮你兄长,总比啥都不扮强。毕竟兄长是蓝家宗主,面子更大,混进去也更容易——至少总比我自己更容易,就这么定了!来,换下衣服……”

好在姑苏双璧,衣裳款式一样——天助我也。

 

半炷香工夫后,一个半新包装的冒牌蓝曦臣,就成功出现在了莲花坞的连廊里。

虽说事到临头,顾不得瞻前顾后,可说实话,魏无羡心里还是有点忐忑。

他临时编凑的说辞,是清谈会上江宗主请他来的,只是江宗主本人另有要事,没能同到。

虽然这说辞有些含糊,但管事追问之后如何应对,他也另有准备。

——却没想到,管事问都没问,就把他请进来了……态度还相当恭敬和善。

不仅如此。他本来计划好了,如何甩开江家人潜入别苑。可走进莲花坞后,竟发现身后连个“尾巴”都没有。

可不管是出于敬人之礼,还是出于防人之心,蓝宗主这样一个大活人在莲花坞里晃荡,管事都该亲自陪同才是。然而管事把他请入之后,竟自顾自去做别的事了……就算实在忙不开,也该找个门生跟着啊,

就叫什么事?

魏无羡心里忽然就有些不安。

以江澄的风格,要说江氏家规散漫,他是断然不信的。

那么,是泽芜君名声太好了?还是管事对他……太不见外了?

“蓝湛我问你啊,”他透过灵符,悄悄问守在莲花坞外的蓝忘机,“咱们出来云游这些年,江蓝两家关系,比以前近了吗?”

“不知。”蓝忘机回答。

……好吧,好一个不知。

“听说偶有往来。”蓝忘机稍作思考之后,补充道,“有人为难你?”

“啊没有没有。”

所以才更慌。

看上去兄长和江家的关系比想象中更好。而盗草之事早晚暴露,会不会连累兄长?

罢了,将来再向兄长赔罪。会解释清楚,不牵连兄长的名声。至于兄长与江氏的交情……

 

正思考间,已不知不觉走到了别苑,那洞天石门就在不远。

“泽芜君好。”一个江氏弟子的问候。

遗憾的是,这人他并不认识——事实上如今的云梦江氏,他就没几个认识的。

只好装模作样,以优雅的颔首代替了称呼:“是这样的,江宗主有棵灵芝养在别苑,托我为他取来。烦请带路。”

魏无羡自认演技不错,门生也并没有怀疑他,却还是塌下嘴角,露出了为难的神色。

“可泽芜君……机括的钥匙不在我这里。一直是宗主贴身藏着,他忘了给你吗?”

 

这……

这该如何是好?

怎么就没想到,江澄这家伙,还存在“贴身藏着”这种操作?

魏无羡突然就很想吐槽,这是有多没安全感……

可显然,眼下既非吐槽之机——也不该由他来当这吐槽之人。

魏无羡随便应对了几句,只好离开别苑。

……啊,钥匙……

你这贴身的钥匙——是要时还是要命啊!

“不好办么?”蓝忘机在远处关心地问。

“唔,”魏无羡头疼得想抓头发,才想起这个动作并不适合蓝曦臣,“我在想钥匙……总该有备用的吧?”

潜入书房卧室啥的找一找?

呃,万一“蓝宗主”被人目睹在江宗主房内行窃,会不会太精彩?

可也顾不了那许多。

魏无羡直奔宗主房间而去。

一路世殊事异时过境迁,思绪纷至沓来,又被他像打地鼠一样挨个按下。

很快他就来到江澄的居所,甚至没有撞到旁人,可谓运气尚佳。

只是,布局与以前大不相同,一时竟不知从何搜起。

就在这时……

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一个并不陌生的声音,从背后响起。

 

魏无羡僵硬地回过头去。

他觉得这话仿佛该由自己来问:你怎么回来了?

……说好的运气尚佳呢?

不过转念再想,至少房屋主人回来,是在他开始翻箱倒柜之前,也算没有更糟。

而且钥匙与主人一起回来了,甚好。

于是魏无羡飞快地思考起来,该怎样向江澄打招呼,才符合蓝大哥那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态度与风骨——

要显得从容有气度,又不失亲切自如。

要掩饰不速之客的尴尬,还要完成获取钥匙的使命。

可他好像想多了……

江澄毫无深究的意思,只是很随意地、行云流水地,摘下披风,挂到一边。

然后竟走过来,把他肩上的云纹披风也一并解下。

解得驾轻就熟水到渠成,并友情附赠一句:“也不嫌热。”

“……???”

魏无羡脑子有一瞬间的停转。

“江宗主”三个字就这样卡在嗓子尖,没能叫出来。

——某种意义上说,也多亏没叫出来。

“怎么啦,呆呆愣愣的。”江澄挑眉看他,竟带着个调侃的笑意。

魏无羡直觉这样的江澄很是少见,或者说他已很久未见。

不减光亮,却有点柔软。

“……没事。”他假笑着敷衍道。

只是惊讶,啥时候你跟兄长私交竟这么好了,以及……钥匙会藏在哪儿呢?

他悄悄打量起江澄的衣裳来。

“没事你这么看我?”

“你瘦了。”魏无羡没头没脑地说。

这回轮到江澄微微一怔:“什么鬼话,明明昨夜还……”

后半句被他收了回去,然后轻嗤一声,若无其事就往里屋走。

与此同时,魏无羡好像听到细微的声响,从外面传来,咔嚓咔嚓的……

春节已过,是湖面的浮冰吧。

他愣了一愣跟上去,堂堂夷陵老祖版泽芜君,竟好似脚踩棉絮,眼罩云雾,头顶浆糊。

可江澄竟带着他走进卧房。然后旁若无人地伸了个懒腰,分外自然地……歪倒在了床榻上。

这是几个意思?

魏无羡定定站在那里,忽觉山雨欲来风满楼,有什么真相呼之欲出。

“累死了。”江澄舒了口气,说道,“来,给我揉揉肩。”

……揉肩?

“我”,给你,揉肩?

可这语气亲昵,又颐指气使得坦坦荡荡。

好吧,真相真的来了。

云开了,雾散了,浆糊不粘了。棉絮变成蝴蝶,飞走了。

而作为蝴蝶的他,当初并没有飞错屋子……

 

虽然时间紧急,魏无羡还是觉得需要一点时间消化这个事实。

原来他拿到的剧本,不是三国夷陵赤壁,也不是白娘子盗仙草,而是西游记……

是那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,曾遇到与他相似的难题。而解决难题的唯一手段,就捏在有仇有怨的嫂嫂手里。

也就只有随机应变,假扮兄长牛魔王的模样,骗宝物于铁电公主。

哦对不起,是紫扇公主。

……呃,电扇公主?

算了总之就那个意思。
  

这样想着,他挪动到了江澄身边:

孙悟空是怎么智取芭蕉扇的来着?

巧言令色,甜言蜜语?

太惊悚了,免了吧……

把酒言欢,趁机套话?

魏无羡边心不在焉地给江宗主揉着肩,边觉得自己可以完美代入到各种话本中,那些舍身与魔王虚与委蛇的正面角色。却无由添了几分荒诞。也许是多多少少有梦回少时之感,而又不复少时吧。

“对了,你还没说,过来啥事?”魔王微阖双目问道。

“嗯……晚吟啊。”魏无羡想象着蓝曦臣会如何称呼江澄,看样子没有蒙错,只是“晚吟”两字从自己嘴中念出,总觉得别扭异常,“有人送我一道梅雪新茶。这第一味,想与你同品。”

“哦?”江澄一副颇有兴味的样子。

不久之后,魏无羡笑吟吟把暖茶端上。

此茶学名蒙汗药,当然是改良版,不会被觉察的那种。

是闲来无聊,最新研制的产物:他觉得再这样下去,自己可以改叫魔药祖师了。

也是方才打定的主意:要搜贴身藏着的钥匙,有什么方法,比直接把人放倒,更加高效呢?

江澄轻轻吹了吹茶叶,侧目看他:“除了这茶,你还有别的事要与我说吗?”

“有啊。”魏无羡信口捻来,只为哄他喝下,“一会儿再告诉你,惊喜。”

于是,江澄竟真没有多问,就喝了下去——

没想到,只要用兄长的身份,这人竟如此好骗。

魏无羡摇了摇头,把很快倒下的师弟放平在床上,三五下摸到了钥匙。对了,就是这把,他忽然想起来,虞夫人也是用过的。

钥匙既已到手,魏无羡赶时间,暗道得罪之事以后再说,就蹑手蹑脚离开了宗主房间。

——却不知他刚一轻轻把门关上,江澄就睁开眼,坐起身,吐掉口中的茶水,表情模糊在灯火明灭的光影里。

“举止反常,魂不守舍,原来只为这钥匙。”他转着手中的杯子低语,似是嘲讽又像自嘲,“可我明明问了,还有没有别的事对我说……”

 

魏无羡身轻如燕地滑过连廊,不想被人迎头拦住。

“何方妖物?”那人声音严厉,剑光雪亮。

魏无羡一惊,低头细看,却是出鞘的朔月。

得,这是李鬼见李逵了……

可他毕竟松了口气,忙解释道:“兄长别误会,是我啊……”

蓝曦臣剑光微敛。会称他兄长的,应该只有两个人,听语气显然不是忘机。

“无羡?”他不甚确定道,“你怎会——”

他顿了顿。不知是问你怎会在此,还是问你怎会变作我的模样。

魏无羡忙掏出陈情以验明正身:“假扮你真是不好意思,可是说来话长……”他匆匆带过话题,“那个,兄长又怎会来此?”

“我为救思追而来。”蓝曦臣诚实而简明地回答,“听说仙草在云梦,江宗主也回了云梦。”

“太好了,咱们是一样的。”魏无羡一听就笑了,“我也是为仙草啊!不瞒你说,我刚从江澄那里搞到了钥匙……嘿嘿,还多亏是扮作了你呢。”

“是吗?”蓝曦臣面露讶色,“钥匙在哪里?”

“这儿吶。”魏无羡骄傲地晃了晃,把钥匙递给他,轻快地讨好道,“兄长别怪我没打招呼就好。”

“好。”

蓝曦臣接过钥匙,就往前方走去。

“等一下!”魏无羡赶紧叫住他,“别苑不是这个方向啊兄长。”

你那是宗主房间的方向……等等等,等下?

“嗯。”蓝曦臣头也没回,“我去物归原主。”

“……???”

魏无羡呆若木鸡,然后才反应过来,刚才发生了什么。

他竟被截胡了。

——而且他竟忘了,孙大圣第一次骗取芭蕉扇之后,也是被牛魔王本尊,把宝物反骗了回去。

回去……

可大哥不该站在他们这边吗!

 

魏无羡匆忙追赶上去。

可以蓝曦臣的功力,若他不想被人追上,就断然不会被追上。

只能眼睁睁看着蓝曦臣,带着钥匙走回江澄的屋子。

……而江澄竟醒着。他没有喝下药么?

魏无羡心里一惊,直觉事态非常糟糕,只能藏身屋外以观动静。

 

“蓝宗主,”江澄似笑非笑,“去而复返么?还真够快的。”

蓝曦臣知晓缘由,却没多做解释,只摇了摇头,走上前,捧住他的手心掰开,然后把钥匙沉甸甸地交付其上。

只要感知灵力,就可确定钥匙并无被人用过。江澄脸色稍霁,却道:“这又是哪出?”

“完璧归赵。”蓝曦臣回答,“晚吟,我早下过决心,无论何事,绝不欺你永不瞒你。今日之事,也是一样。”

江澄神情微动,想说点什么,却被蓝曦臣扶着坐下,迎着他的目光继续说道:“今日之事,是思追遇险,需要你手中的仙草续命。思追是温氏后代,也是我的门生弟子,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。我也不会左右你,只是,如果你可以看在我的份上——只看在我的份上……”

魏无羡明白了。

兄长是把钥匙交还到江澄手里,也把决定的权力交还到江澄手里。

他有些感动,却不甚苟同。

他觉得这样太过优柔——如果江澄就是不同意呢?江澄狠起心来是什么样?信任是虚的,性命攸关却是实的。

时间在流逝,蓝曦臣也露出几分焦虑。魏无羡觉得自己下一刻就要冲过去,拼着顶这张奇怪的面孔吵上一架,也要再争取一回。

可就在此时,江澄打破了沉默:“那仙草么,我是绝对不会给你了。”

“晚吟?”

魏无羡迈出一只脚,却听江澄继续说:“因为我已经给金凌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??”

像是一声春雷抖落。随后是淅淅沥沥的雨,话外之意,也渐渐明白过来。

“瞧你这反应。”江澄看着蓝曦臣,轻笑一声,“不然呢,我提前回云梦,不就是为小兔崽子取药草来?是他娘的东西,给他也算理所应当。”

“我懂了。”蓝曦臣轻声道,“晚吟,谢谢你。”

“谢我作甚?”江澄想了想,又沉下脸来,“倒是你,先前自己糊涂,还给我下药,虽说后来还了回来,难道不该补罚?”

“说到这里,”蓝曦臣终于笑了,“我是从别人手里拿回的钥匙呢。有人假扮我的形貌,虽说是一模一样……可江宗主,你我亲近如此,你竟没有认出么?”

求生欲叮当作响。魏无羡觉得自己是时候走为上计了。

可江澄失声道:“什么?”

随即他恍然顿悟。那人根本不是蓝曦臣,他早该发现……

“又或者,”蓝曦臣轻声说,“晚吟是明明发现了反常,却忘了,我不会和别人一样骗你,不会背着你自作主张。那么,该补罚谁呢?”

江澄一愣,旋即拍案而起:“……魏无羡!刚是魏无羡对不对?——我!”

蓝曦臣把他和紫电一起按了回去:“今晚无羡的杰作,我自要与忘机谈谈。只是不要转移话题:该补罚谁呢?”

 

魏无羡正溜着,听到这“忘机”二字,忽然晴天霹雳地意识到,蓝湛呢?

——蓝湛是在什么时候起,没了声响呢?

好像就是那咔嚓咔嚓之后……

 

万万没想到,原来这出盗仙草,从一开始就并无必要。

也许这桩风波过去之后,还该找江澄聊聊——当然是聊聊三国、西游和白蛇之外的东西。

至于别的……

嗯,碎碎平安吧。

 

-END-

注:

1)

 一霎沉默之后,蓝景仪沉不住气道:这里离云梦又不远,找他要就是了。”

 “找他要?”有人小声嘟囔,“你还真敢说啊。”

 “……”

(省略号翻译为:你当你在这篇文里也是他儿子吗233)

2)

 “西方有种复方汤剂,先前从未传入中原,也无人听说,我前天刚搞到的。这药很神奇,只要用根头发,就能变成头发主人的模样。但一个时辰就会变回来,而且小心别用错,听说西洋曾有个女修,不小心用了猫毛,然后,哎呀你懂的。”

(此处@赫敏)

3)大家新年快乐呀,祝曦澄和大家都顺利如意~

评论(276)
热度(5562)
  1. 共1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